星期三, 9月 07, 2005

兒童天文學入門 - 芳鄰成長系列課程

中原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 張耀仁

時間: 近期公佈

地點: 中壢芳鄰成長園

跟電子工程比起來, 天文學算是一般人眼中

沒有用的科學, 天上的星星為什麼會發亮, 宇宙有多大,

黑洞是什麼, 宇宙如何誕生, 宇宙會不會結束,

可不可能發現其他的太陽系行星系統, 為什麼地球

在宇宙中如此特別?

當世界上存在更多迫切的問題需要去解決,

去問這些天文問題似乎是太奢侈了。

何況這些問題看起來也不會影響大部分人的生活,

畢竟只要太陽會每天升起, 傍晚落下, 月亮繼續

定時圓缺, 牽引潮汐, 似乎就足夠了,

甚至有人以為火星,木星都不是必要的,

人類食衣住行育樂與天文宇宙的原理好像

兩條平行線。

個人從大學時代就非常熱愛天文學和生命科學,

如果有機會重新來過,

我應該會選擇讀天文科學而不是按照分數排名讀電機工程

過去二十年來,

天文學對我是心靈的啟發, 頭腦的體操, 事實的求證,

處處充滿多變的永恆, 既是遠在天邊, 又是近在眼前。

有了天文學的研究, 我們才知道生命萬物

都是來自更遙遠更古早的宇宙, 以後也終將歸還天地,

循環流轉不息。從天文學的角度來看, 天人合一不是遙不可及的期待,

而是直抵原子核心的單純事實。

不必將興趣當成謀生工具,沒有專攻天文學也是一種幸福

我可以與天文學維持一種距離的美感, 陶醉在其中,繼續熱愛與享受。

尤其當生活中迫近沉重的感覺無奈升起時,

探索天文能引領想像立即展翅飛翔,

四壁豁然開闊,心中自成一片天空。

沒有用的科學竟是心靈的滋潤,

一點一滴持續回答心中終極的問題與關懷。

近期正在規劃邀請國小中高年級的小朋友

一起來探索天文的世界,我會用淺顯的語言

介紹天文知識, 塑造一個氛圍讓小朋友自由探索

心中的天文疑問, 並且一起來思考與解答,

每次藉由一段精選的影片做為討論的起點,

雖不知宇宙天高地厚但內心懷抱謙卑自發地學習,

深信探索真理是快樂的泉源, 真相可以讓人得到真正的自由,

有沒有實用價值反而退居其次了。

歡迎小朋友與我一起來共創一場知識的盛宴,豐富的

心靈享受,請任小朋友帶著她的好奇, 一起來燃起他對學習的熱情。

答客問:

1 我的小朋友不是中高年級, 可以來參加嗎?

: 因人而異, 太小的孩子抽象思考與環境經驗可能還不足,

建議你衡量自己孩子的興趣與領悟力,以不勉強

為原則。總之, 不要讓你的小孩只贏在起跑點上。

2 大人可以一起參加嗎?

: 當然歡迎, 但是請你也帶著一顆童心,

尊重小孩的好奇, 平起平坐共同討論對待。

3 我的孩子會吵鬧, 喜歡跑來跑去, 可以參加嗎?

: 我們不是安親班, 所以務必請小朋友自律,

學習尊重他人的上課權利,

共同維持一個輕鬆而不吵雜的互動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