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6, 2007

紀錄片座談會邀請

各位芳鄰的夥伴

芳鄰這學期安排了每個月一個紀錄片座談會,這是為了讓大家有機會在觀看紀錄片之外,還有機會聽聽別人的想法,也把自己的想法整理之後,說出來.當然主辦人阿瑩在下我,除了瑩瑩在家之外,還會努力找與會座談人,讓大家不虛此行!

11月的主題是[樂生療養院],各位知道嗎,森林小學這學期的第一個戶外教學就是去樂生療養院,這和我的想法很合,我很關注孩子能不能體認到這個社會上存在著不同的群體,甚而能有能力去關注並了解弱勢的團體,以及是否有社會正義感.身為爸媽的我們,有機會帶她們透過紀錄片認識這個社會,是幸福的,有人花了時間拍了紀錄片,又有人願意來跟我們座談她們為何而關心參與,那更是幸福!

關於樂生療養院,我想先在這邊跟大家說明兩點,我們之所以選了這樣的主題,一個是樂生療養院的地質根本不適合建造捷運的機場,我去過樂生,那裡由於地下水層很高,一部分的工地,開挖後,已經出現一個小水湖,很難想像那些專業人士們要如何建造一個水底捷運機場.另一個是基於人道及古蹟保存,這些院民當初被日本政府強制隔離,原本能在樂生療養院安享餘年,已經是最基本應得的,現在我們還要把她們從她們生活了幾十年的家趕出去,去住在有如醫院大樓的新院區,讓她們因為既有的互助功能失去而快速地老去死去,然後宣稱給了她們最好的照顧,就像14.15號公園預定地上的榮民聚落一樣.

這次座談,我們邀請樂生青年行動聯盟的成員來跟我們座談,她們之中有人從大學時代就參與,一直到念研究所,她們為何會選擇參與,參與之後對她們的人生有什麼影響.請各位爸媽們邀請你們的孩子一起來看紀錄片並參與座談,聽聽這些大哥哥大姐姐們的選擇,大學對她們的意義是什麼,念研究所對她們的意義又是什麼.這個切入點對孩子來說應該很有趣喔.

12月的主題是[性工作者],這次,不是森小的戶外教學,而是因為大學時代我參與女性主義社團而接觸的議題.性產業已經存在幾千年,我們不讓她們合法化,在之中的人就沒有保障,沒有例行性健康檢查,不能要求客人帶保險套,而這些人為何一定非得從事這個行業,又為何有人非得透過這樣的活動獲得壓力的解除,很值得大家一探究竟.同樣的我想邀請參與其中的學生們來座談,我還有一個曾經參與其中,已經出社會工作的朋友,屆時我也想邀請他一起來座談,一定讓大家收穫不少!

1月主題[新女性移民],胡老師這邊可能會安排一個越南影像展,連同他推薦的中原越南籍學生,一起來談談這個議題,因為紀錄片座談會是不收費的,這部分影片的放映需要透過前一陣子和女影學會合辦這個議題的[新視界文教基金會],屆時應該會和我們一起來談.當然我們的美芳,也將是我們大力邀請的對象.

這學期的紀錄片座談會,都是搭著早上琪芬的繪本講座,簡單吃過飯,就請大家一起來紀錄片饗宴囉.精心的安排,獻給芳鄰會員們,也歡迎邀請非會員一起,因為不收費喔,難得的機會,讓你們的朋友們認識芳鄰這個大家庭!
阿瑩11.14.2007

沒有留言: